虽然不是第一次跑这条路线,但是买了手表后还是第一次在这里跑。雨水下不停,到达这里的时候仍然是下着雨,雨势并不大,由于下过雨,所以感觉特别像早晨的天气,就算看起来就像大雨将至,当我决定要跑步时,就算人家认为在雨中跑步是不正常的,我仍然会选择跑。

阴天的云层太厚,手表锁定卫星定位也等了大概2-3分钟。雨点渐渐地变大了,等定位等得很不耐烦。最终终于锁定了,起跑时间依然是7:30左右,从起跑到1公里,我一直在揣摩着6分钟的配速,所以配速表的前面起伏不定,手表也不时地提醒着我跑得太快或太慢。

进入2公里后,找对了感觉,配速也就开始比较平稳,手表地震动提示也少了,凭着感觉跑。从2公里开始由于下坡的关系,配速稍微快过了了6分钟,但是心跳却还是再177左右,所以没有刻意慢下来。最后却因为这样,3公里的配速低于设定区域(5:51)。即使是快了,但只要心跳还在183以下,我就不会慢下来。


印象中,我以前跑1圈(1圈3:18KM)大概用了30分钟,这次绕完只用了19分钟左右。而且感觉很好。继续跑第二圈,第一圈和第二圈(1,2,3公里和4,5,6公里)作比较,我发现4比1快,5比2慢,6比3快。经过计算第二圈比第一圈快了少少(3秒)。自己在跑着的时候也感觉到第二圈跑得比较顺心,虽然心跳比较容易超标。

第三圈没有跑完,因为如果跑完将会超过8公里。感觉上就算要跑完10公里也是可以完成,(而且还是在60分钟以下),但是适当地收手(收脚?)是练习必需遵守的原则之一。

配速在最后有两个急降和急升,其实都是在同一个小斜坡,第一个急降是因为上斜坡,第二个急升是因为下斜坡。第三圈跑到了7公里就回头了。完成距离是8:30公里,加多300公尺是为了预防GPS的不准确而算多了里数。感觉真的很棒。


斜度方面,这里没有很斜的斜坡,但是从起跑到1.50公里都是向上慢跑,所以会比较吃力,当然后半段也比较多下坡,(这就是为什么每圈的第3公里会比较快的原因)第二圈心跳需要特别注意,因为很容易超出183(超出时,通常我会觉得很喘,而且无法持久)

我在完成第二圈(6公里)后开始加快配速,7和8都跑到了6分钟以下的配速,心跳这时候也自然地超过了183,虽然喘但是不至于无法持续跑,就这样跑了2:30公里,完成时间49:13,平均为5:55 min/km。


步频从低到高,这样的图表和每公里的配速成正比,跑得越快步频就越高。

值得一提,到最后都没有下雨,如果我在等待卫星定位锁定时就放弃练习,我就错失了一个这么好的练习。

今天练习菜单 节奏跑 6:006:20 分钟/公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