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的第一场赛事就是半马,独自一个人去参赛但仍然满怀期待,第一次在南马的慢跑纪录即将诞生。前一晚吃了丰富的一餐,并没有睡不着的问题,睡得充足也容易起身,吃了面包和Milo,解决肚子里面的垃圾就出发了。到停车场之后,距离开跑时间只剩下30分钟,热身操和慢跑也做足了,根据大会报告这次人潮大约有1千人左右,感觉上外地人比本地人还多。


没有选择站在前面起跑,反正没有计时器,跟着自己手表时间就好了,大约走了10公尺那样才跨越起跑线。跑出会场的时候,天色依然昏暗,跑者们的热情已经把寂静的凌晨给热闹起来了,一眼望去,双向跑道的马路,已经被跑者给霸占了。晨风吹在身上,跑起来更是舒服,周围的空气也十分的清新,我一边欣赏一边慢跑,心跳虽然高,但是却不会觉得喘。眨眼间,就到了第一个水站,水站完全不会混乱!跑者们不会争抢水杯,拿了水,喝了之后也小心翼翼地丢进垃圾桶里面。好悠闲的感觉,让我也不知觉的轻松起来了。



赛前本来打算用心跳频率165左右去完成,但出乎预料的跑得很舒服,心里立刻做了一个决定,那就是只要心跳不超过187,我就会顺势跑。过了第一个水站,人群开始逐渐变成人龙,右边是单层排屋,左边则是油棕园。看着这一副寂静的风景,亢奋的心情也跟着平静下来了。目前为止,我没有遇到折磨人的斜坡,所以并没有觉得很累。

我所期待的其实是主办当局开赛之前所说的7.5公里水站,大会报告说那里有村民会迎接我们,也有水果给我们补充体力。差不多将近8公里,终于到了新村的入口,虽然迎接的人潮不多,但是看着一直拍手的观众,真的让人有一种额外的动力。补充水分,吃了一片木瓜(超好吃),就继续跑了。身边有一位跑者一直向村民说“Selamat Pagi”,“Good Morning”和“早晨”啊,被他感染了正能量,跑得更起劲!


8至11公里都在新村里,空气十分清新,村民们也十分的友善。城市人看到羊栏就会拍照,所以跑到一半停下来自拍的人多不胜数。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有些人已经无法持续跑了,开始走路在走路的参赛者越来越多,有些人已经开始喘气了,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跑得太快了。

不用担心迷路或者跑错路的情况下,继续享受着美景,分岔路上,一定会有至少一名自愿者,路上也可以看到告示牌。没有流动厕所,但是慷慨的村民很乐意地把他们厕所供应给参赛者们,我没有这个荣幸去用。跑着跑着,有一群穿着睡衣的跑者超越我了,穿着睡衣也跑快过我,看来我比较像睡不醒!11公里的水站,看到了144马路,感觉还很好,没有累的感觉,手里抓着半条香肠面包,吃了一口继续向前跑!(事后证明这是我可以破纪录的原因之一)


12和13公里,笔直的道路,车辆走过我们身边时,会放慢速度。我大概是从这里开始一直超越前面的跑者了,并没有刻意加快我的配速,但是却慢慢地超越了数位跑者。虽然跑在草地上,但配速并没有慢下来。自愿者指示我们过去马路的另一边,我们也跟着指示去做,然后进入了另一个新村《Kampung Tanjong Labuh》。


虽然没有第一个新村那种热烈的欢迎,也没有水果招待,但是还是有些围观的村民给于了掌声作为鼓励。看见了14公里的指示牌,也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,我前面的跑者没注意14公里路牌,所以他问了自愿者“还有多少公里?”,自愿者答他,“还有14公里!”他傻傻的看着我,“还有14啊。。。”,我说“前面指示牌写了14公里,你被骗了,哈哈,还有8而已!”。14.60公里的水站,我只喝了100号,以免电解质流失过多,水就拿来淋头。

15-16公里,经过了油棕园,一直保留着的体力,我觉得现在是时候开始加快配速了,17公里的公路上,只记得不停地超越,而且越跑越顺利,并没有脚痛的问题。17公里后,再次进入了乡村的道路,而且还是下坡,当然可以跑得更快,骑车的人经过时总是会听到“加油”两个字。


进入了最后阶段,18公里的配速提到5:35左右,经历了那么多的练习,我有信心这次可以保持这个配速到终点线。经过最后一个水站,没有想停下来的念头,觉得身体可以做到,再加上没有抽筋的感觉,更加有信心可以做到了!19公里保持着势头,持续地跑,在不看配速只看心跳的情况下,我跑出了5:39的配速。经过了桥梁,还未完成20公里,已经跑出新村了,一转出就看到斜坡,但是比起平时练习的斜坡,这太容易了。20公里完成,配速5:33。

终于忍不住检查一下自己到20公里花了多少时间,竟然刚刚好2个小时!PB希望高了,配速也跟着提升了,达到5:15,跑完半马里数,并不知道自己时间多少,继续跑向终点,最后也超越了睡衣组(看得出他们留力了)全力奔向终点,完成时间2:10:12!比预先预算地2:15,快了5分钟,检查手表也发现半马纪录更新了,快了大约30秒,还好最后全力冲刺。这次的PB跑得并不累,会不会是自己太保守了?不管那么多了,这个PB使得手中的奖牌意义更重大,2015第一跑就创佳绩,希望今年会持续地进步吧!

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modern/activity/676081539

前几次的半马想在最后阶段全力冲刺,但是每次都做不到,这次终于做到了!